English

我国花卉种植面积世界第一

2001-01-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7日电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花卉园艺》杂志首发式上介绍说,改革开放给中国花卉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截至1999年底,全国花卉种植面积达12.24万公顷,销售额540多亿元,出口创汇2.6亿美元。花卉业已成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产业,在改善生态环境、美化人民生活以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九五”期间,全国花卉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花卉生产面积已居世界第一,占世界生产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1999年全国大中型生产经营企业21273家,比1998年增加了466.6%。经过多年调整,基本形成了以云南、上海、北京的鲜切花,广东、福建、海南的观叶植物,江苏、浙江、河南的绿化苗木、商品盆景等为中心的重点花卉产区,涌现出如宜兴杜鹃、漳州水仙、庆成兰花等全国知名的名牌。

据统计,1999年全国已有各类花卉批发市场2066家,花店17000多家,它们对全国花卉大流通起到了重要作用。“九五”后期,全国每年举办各类花卉展览、展销活动达500多个,国际性和全国性的高规格展览会上百个,这些活动极大促进了国内外花卉业的交流与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